[淡水美食推薦] 水西食府 貴州料理 ~ 正宗道地貴州菜,香辣過癮讓人回味無窮的香辣烤魚,清甜好喝清燉羊肉鍋,價格實在,近漁人碼頭

P01.jpg

喜歡正宗中國風味料理的人,小涵推薦一間位於淡水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附近的貴州料理餐廳「水西食府」,老闆娘是來台多年的貴州人,將家鄉的道地美味帶來台灣,讓我們免出國就能品嘗最正宗美味的貴州菜。水西食府的餐點好吃,價格不貴,熱愛麻辣的我們點了香辣烤魚,這是目前在台灣小涵吃過最喜歡的烤魚了,非常美味。另一道清燉羊肉鍋的湯頭也讓人驚艷,和平常台灣的清燉羊肉不太一樣,湯頭很棒。快跟著小涵一起來認識這家美味的水西食府吧!

水西食府位於淡水中正路上,介於淡水捷運站及漁人碼頭中間,離淡水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很近。從淡水捷運站騎單車約10分鐘即可抵達,如果自行開車的話,店門口右前方300公尺有計次停車場,或是也可以停在台灣大車位-淡海場。

水西食府的招牌是紅色的,很中國風,非常顯眼。

IMG_4594.jpg

招牌上列出這裡的招牌菜,像是烤魚、辣子雞、清燉羊肉,都是小涵很有興趣的料理。

IMG_4596.jpg

水西食府的營業時間是下午17:00~21:30,假日則多了中午時段11:00~14:00。

可以安排假日來淡水玩,晚上再到水西食府用餐。

DSC04866.jpg

水西食府這個店面的前身是一間薑母鴨店,所以裡面的裝潢很簡單,最重要的是店裡乾淨明亮。

DSC04837.jpg

店裡有四人桌,也有適合多人聚餐的大圓桌。

DSC04838.jpg

牆上有一些貴州料理的介紹,像是糍粑辣子雞、泡椒炒川耳、香辣烤魚等。

DSC04660.jpg

DSC04662.jpg

貴州又稱”黔”,貴州菜通常被稱作”黔菜”,以酸辣香鮮為其特點,對於愛吃辣的我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水西食府的菜單上也有 “水西”典故的由來,水西的典故,源自古代官職『水西土司』,有句話叫百年王朝,千年土司。

土司是元,明,清各朝在少數民族地區授予少數民族首領世襲官職,以統治該族人民,也是當地的土皇帝,從三國至康熙年間,共傳承1474年。還記得幾年前小涵到湖南張家界旅遊時,也曾參觀當地的土司城,所以對於土司很有印象。

DSC04701.jpg

菜單上有照片可以參考,這裡的招牌有清燉羊肉鍋、老鴨湯、辣子雞火鍋、香辣烤魚、酸菜烤魚、糍粑辣子雞、彝族風味牛等,大多數都是我們平常沒吃過的料理。

DSC04692.jpg

這裡的餐點選擇不少,價格也不貴,而且人少也可以來吃,像是清燉羊肉鍋有大小鍋、老鴨湯可以選全鴨或半隻,很有彈性。

想點烤魚或辣子雞的話,建議提早預訂,因為烹調時間比較長。

DSC04704.jpg

點好餐後可以到旁邊的櫃檯自取餐具和醬料。

DSC04654.jpg

DSC04657.jpg

第一次來還真的不知道要怎麼運用這些醬料,好在老闆會告訴客人要拿那些醬料。

像我們有點清燉羊肉鍋,老闆說就用下面三種醬料。

DSC04707.jpg

調好囉! 看起來很棒。

DSC04736.jpg

冰箱裡的飲料也是自取,有啤酒、茶、蘋果西打、果汁外,竟然還有加多寶耶!

DSC04651.jpg

以前到大陸出差時,小涵每天都要喝加多寶涼茶,好多年沒喝了,真讓人懷念啊!

DSC04800.jpg

吃烤魚配加多寶,就好像在當地一樣。

DSC04794.jpg

香辣烤魚 ($720)

香辣烤魚可以點小辣、道地、大辣,我們當然選道地囉! 道地就是中辣,愛吃辣、敢吃辣的人,建議點道地,烤魚就是要辣才過癮。

紅通通的香辣烤魚一上桌就讓人口水直流啊! 裡面有一大隻烤魚外,鍋底裡還有鴨血、蓮藕、高麗菜、洋蔥、彩椒、黃豆芽、洋芋片、香菜等,看起來色香味俱全。人多的話還可以加點一些火鍋料,加下去一起煮,超美味。

DSC04741.jpg

貴州的香辣烤魚和重慶烤魚看起來相似,但還是有些不同,使用的辣椒不太一樣。

烤魚很大隻喔,使用的是新鮮的金目鱸魚,金目鱸魚是老闆娘試過好幾種魚後,覺得最適合的魚。

平常小涵在市場上買的金目鱸魚都沒這麼大隻,老闆娘特別挑選大隻的金目鱸魚。

鍋底加入了老闆娘自製的泡辣、糍粑辣椒等,及多種來自家鄉貴州的香料,成就這一道美味道地的貴州香辣烤魚。

DSC04744.jpg

DSC04756.jpg

DSC04759.jpg

在開動前我們先喝一下湯。

水西食府香辣烤魚的湯底味道太棒了,這裡的湯底味道很濃郁,充滿辣椒的香氣,喝起來不油膩,很順口,和麻辣鍋不太一樣,整體來說辣的感覺遠大於麻,是我們很喜歡的味道,非常好喝。

DSC04781.jpg

魚肉中間都有切開。

DSC04765.jpg

我們把香辣湯汁淋在烤魚上,讓烤魚更入味。

DSC04784.jpg

魚肉好鮮嫩啊! 完全沒有腥味、土味,吃得到魚肉的鮮甜,加上香辣湯汁,美味極了!

DSC04823.jpg

金目鱸魚也沒什麼小刺、暗刺,很方便吃。

DSC04827.jpg

裡面還有一些鴨血,這裡的鴨血滑嫩入味。

DSC04768.jpg

DSC04810.jpg

裡面還有蓮藕、彩椒、洋芋片等時蔬。

小涵平常吃麻辣鍋真的不會想到要加蓮藕或洋芋片,沒想到這兩種和香辣湯底這麼搭,尤其是洋芋片吸附湯汁後,好好吃啊!

DSC04775.jpg

湯底裡也有一些高麗菜,完全不像麻辣鍋的高麗菜會吸附一堆油。

建議可以再加點一些火鍋料下去煮,一定很過癮。

DSC04820.jpg

 

喜歡小涵文章的話,請給小涵一個鼓勵,按個”讚”加入小涵的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的吃喝玩樂情報 heart

https://www.facebook.com/minghan118

 

清燉羊肉鍋 (小鍋 $380)

清燉羊肉是貴州當地很普遍的料理,位於雲貴高原上的貴州海拔高,所以貴州人喜歡喝羊肉湯暖暖身。

水西食府的清燉羊肉鍋份量很彈性,人多的話可以點大鍋,人少的話點小鍋,如果一個人來吃也可以點一碗清燉羊肉湯。

DSC04710.jpg

雖然我們點的是小鍋,但裡面的羊肉還不少喔!

還有一根羊骨,可以吸骨隨。

DSC04719.jpg

羊肉是帶皮羊肉。

DSC04727.jpg

清燉羊肉鍋的湯頭味道好棒啊! 和平常台式的羊肉湯味道不同,這裡的羊肉湯完全沒有羊騷味,喝起來好清甜,蘿蔔燉到好軟,又帶有清香和清爽的感覺。原來這樣清爽的感覺,就是因為湯裡加入了薄荷葉一起煮,真的很特別耶! 老闆娘說貴州料理滿常以薄荷葉入菜。

DSC04730.jpg

帶皮羊肉好鮮嫩,羊肉單吃就很好吃了,也可以沾一下醬料,讓味道更豐富。

DSC04816.jpg

高麗菜 ($60)

我們單點了一份高麗菜。

高麗菜可以下到香辣烤魚湯底也可以加到清燉羊肉鍋裡煮。

DSC04809.jpg

高麗菜很清甜,吃得出是用高山高麗菜。

DSC04832.jpg

我們是第一次來,水西食府的老闆娘很親切,也和我們聊一下開這間餐廳的心路歷程。

原來老闆娘是一位咖啡烘豆師,在貴州和台灣都經營咖啡店。老闆娘本來就有很好的手藝,後來決定開這間餐廳,將貴州的美味佳餚讓更多人認識。在和老闆娘聊天的過程中,我們深刻的感受到老闆娘對於料理的用心,這裡的食材都很天然,所有的湯底都是認真花時間熬煮,完全沒有使用人工化學添加物,就是要讓大家吃得美味又安心。

這裡的廚房是開放式的廚房,我們在廚房裡看到一甕甕的辣椒、泡菜、蘿蔔,這些就是料理美味的關鍵。仔細看,這裡醃泡菜和辣椒的容器和台灣的完全不一樣,都是從貴州當地運來的,用這樣的容器才能醃製出道地貴州口味的辣椒和泡菜。

DSC04848.jpg

水西食府」是小涵覺得很棒的餐廳,這裡沒有華麗裝潢,卻有著滿滿用心的料理。喜歡吃辣,也很常吃辣的我們非常喜歡這裡的香辣烤魚,烤魚鮮嫩可口,加上味道很棒的香辣湯底,辣得很過癮。清燉羊肉鍋也很出色,冷冷的天來上一碗,很暖胃。水西食府還有很多我們有興趣也沒有吃過的料理,是一間會想再回訪的餐廳。喜歡特色美食,或是到淡水來旅遊的人,有機會可以來這裡吃看看喔!

 

餐廳資訊:

水西食府

地址: 251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一段37-1號

電話: 0934178139

營業時間: 週一~週五17:00-23:00 六日11:00-14:00,17:00-00:00 (週三公休)

FB: 水西食府

IG: @sssf202111

 

~~~~~~~~~~~~~~~~~~~~~~~~~~~~~

056 喜歡小涵的文章的話,快來追蹤小涵的FB、IG、Telegram,跟著小涵一起吃喝玩樂趣!

FBhttps://www.facebook.com/minghan118/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eresachen118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不要忘了給小涵一個「讚」喔! 也歡迎分享文章. 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是小涵寫文章的動力^^ 

 觀迎加入「涵的足跡 走遍天涯」跟著小涵吃美食、玩遍天下 FB 粉絲團, 隨時follow小涵最新吃喝玩樂的情報與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