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東澳] 東岳部落好好玩 ~ 絕美秘境粉鳥林,認識體驗泰雅文化

P10.jpg

依山傍海的宜蘭『東澳 – 東岳部落』是個好美的地方! 這裡有秘境海灘「粉鳥林」,有美麗的蔚藍海岸「東澳灣」,有傳統「泰雅文化」,有美味的「飛魚」,有刺激好玩的「海上獨木舟」。隨著蘇花改通車,拉近了我們和東澳的距離,快跟著小涵的腳步一起認識這個好玩又迷人的原鄉部落。

東澳為蘇花公路上第一個點,以往需要經過蜿蜒的山路才可抵達,自從蘇花改通車後,從國道五號的終點蘇澳交流道出來後行經蘇花改到東澳只要25分鐘左右即可抵達,快速又方便。  

一來到東澳,馬上看到東岳部落的招牌和圖騰迎接我們。東岳部落為泰雅族部落,東岳原稱東澳,又稱Iyo,因東澳山中盛產珍貴的藥草金線蓮(Iyo)而得名。東岳部落很特別的是每年4-6月因黑潮而帶來飛魚,族人們會用大桶子烤飛魚,這也是東岳部落很有趣的傳統文化。

>> 宜蘭飯店最新房價查詢

DSC06740.jpg

東岳的圖騰很有意思,將東岳部落的所有特色都展現出來。

中間的上方有三座山,下面的波浪是海,代表東岳三面環山一面向海的地理位置;山和海的中間有飛魚,圓圈代表柚子,中間是搗麻糬的杵臼,而最左邊和最右邊有東岳的特色,仔細看分別為”東””岳”兩字,很有意思。

DSC06747.jpg

如果沒有開車的旅人,可以搭乘火車到東澳車站。

小涵對東澳車站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去年東京奧運期間,許多人拿著金牌到東澳車站拍照,象徵著台灣東奧拿金牌,不過東澳車站的澳可是有水部,和奧運的奧不一樣啦~

DSC06642.jpg

東澳車站前的雕像有飛魚、杵、海浪,代表著東岳部落的特色。

DSC06656.jpg

這位是帶我們認識東澳的導覽員 – 陳小姐,親切又專業的陳小姐讓我們對於東岳部落和泰雅族文化有更深的了解。

DSC06654.jpg

車站內有一張東澳的導覽圖,這裡的著名景點有粉鳥林漁港、東岳湧泉、東澳灣、蛇山步道等。

東岳湧泉一直是宜蘭熱門的玩水景點,這兩年因為疫情目前封園中,在封園期間園區進行整修,現在規劃的更完善了,期待東岳湧泉開園的一天,小涵一定會再來。 

DSC06647.jpg

粉鳥林

離開東澳車站後,我們經過美麗的東澳灣,來到東澳最有名的「粉鳥林」秘境。

粉鳥林是一個漁港,小涵一直很好奇粉鳥林名字的由來,經過陳小姐的解說才知道原來用台語唸”粉鳥”就是鴿子啊! 以前有許多野生的鴿子棲息在這裡,所以叫做粉鳥林。

DSC06663.jpg

現在的粉鳥林漁港好熱鬧啊! 

每年4~6月粉鳥林漁港盛產飛魚,來漁港邊可以買到剛下船的新鮮飛魚喔!

小涵一直以為只有蘭嶼才有飛魚,沒想到離我們這麼近的東澳也有飛魚。

DSC06736.jpg

粉鳥林漁港的海水是碧綠色的,好美啊!

DSC06726.jpg

漁船停靠在港邊,將最新鮮的漁獲卸下。

DSC06687.jpg

一條條新鮮的魚供遊客們採買。

DSC06681.jpg

繼續往漁港裡面走,右邊有一排攤子,在這裡可以吃到烤魚。

DSC06729.jpg

將魚掛在燒的火熱的鐵桶上烤,是最道地的東岳部落原鄉美味了。

DSC06696.jpg

東岳的烤飛魚很講究,將魚剖半清除內臟,去除魚尾、魚鰭後將整條魚抹上鹽巴後烘烤。

有機會來這裡一定要吃看看。

DSC06704.jpg

漁港最後方有一個階梯,從這裡上去後就可以通往粉鳥林海灘囉!

以往要前往粉鳥林海灘必須爬過消波塊才能到達,非常危險,在2018年後建了新的樓梯,走上樓梯後就就可以輕鬆安全的看到粉鳥林的美景。

DSC06728.jpg

這是小涵第二次造訪粉鳥林,還記得上次來粉鳥林是去年我們從花蓮回台北的途中,那是個陰天的傍晚,小涵只記得海中的岩石。

這次來訪是個晴空萬里的大藍天,粉鳥林真的美翻了,海天是不同的藍,就好像明信片一般的景色映在眼前! 比小涵第一次來時美上百倍,天氣真的很重要。

粉鳥林的海灘不是沙岸,而是一顆顆的小石頭。

IMG_6745.jpg

站在岸邊,海水清澈見底,海底下是大大小小的石頭,真的太美了!

還記得小涵上次看到這麼清澈的海岸是在北海道的積丹半島,沒想到不用出國,在台灣就可以見到這麼透明的海水。

IMG_6751.jpg

海中的岩石好特別啊! 就好像三隻手指一樣,讓人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IMG_6744.jpg

也有人把粉鳥林比喻為台灣版的越南下龍灣,還真的有點像。

IMG_6766.jpg

粉鳥林是來東澳必訪的地方,這裡的美讓人難忘!

 

喜歡小涵文章的話,請給小涵一個鼓勵,按個”讚”加入小涵的粉絲團,隨時掌握最新的吃喝玩樂情報 heart

https://www.facebook.com/minghan118

 

男人不打烊、八福原地 – 體驗泰雅文化

接下來我們前往東岳部落裡的「男人不打烊」和「八福原地」,認識泰雅文化。

八福原地是東澳有名的露營區,旁邊的男人不打烊提供海上獨木舟、小獵人、飛魚季等活動,這兩間都是東岳部落在地的原住民所經營。

DSC06758.jpg

在這裡還可以體驗多種有趣的DIY活動。

DSC06928.jpg

八福原地露營區規劃很完善,有大草坪可以自行搭帳,也有搭好的帳可以輕鬆入住,懶得自己煮的話這裡也有餐廳提供原民風味料理。

DSC06923.jpg

DSC06783.jpg

DSC06777.jpg

我們來到這裡後,馬上穿起泰雅服飾,傑哥瞬間變身成泰雅族勇士囉! 

IMG_6856.jpg

我們跟著陳小姐一起學習泰雅族舞蹈,大家一起隨著音樂跳舞好歡樂啊! 

IMG_6798.jpg

接下來我們體驗自己做杯墊。

首先要自己從樟樹樹幹上鋸下一截,原來鋸樹也是有技巧的,不是只靠蠻力在拉拔。

DSC06791.jpg

一陣努力後終於鋸下一小截木頭準備製作我們的杯墊。

鋸下的樟木聞起來好香啊!

P08.jpg

接下來將樟木用砂紙磨到光滑,蓋上飛魚印章,用水彩筆上色作畫。

P01.jpg

很沒有藝術細胞的我們終於完成了自己的杯墊,看得出我們畫了什麼嗎?

把我們在東岳部落感受到的陽光、大海、飛魚都畫進杯墊上。

DSC06831.jpg

畫好的杯墊要先在陽光下曬乾才完成。

別人的作品都好美啊! 

DSC06837.jpg

之後我們來DIY製作串珠鍊條。

DSC06844.jpg

看起來很簡單的串珠,比想要中的有挑戰性。

將小小顆的珠子一顆顆的串進線裡,很需要耐性,也考驗著眼力。

DSC06851.jpg

還要思考要怎麼配色才會好看。

DSC06862.jpg

終於完成我們的作品,一串串的串珠就好像稻穗一樣,在串的過程中就好像種稻,要一步一步腳踏實地,最後才能結成美麗的稻穗。

DSC06873.jpg

中午我們在八福原地的部落餐廳享用豐富的原民風味料理。

DSC06876.jpg

有烤魚耶! 可惜我們造訪時飛魚的季節已經過了,但烤鯖魚一樣好好吃喔!

DSC06897.jpg

還有小涵愛的烤山豬肉、肉質扎實的白斬土雞、野菜過貓、香煎蛋豆腐、炒高麗菜等,道道都好美味。

P02.jpg

P03.jpg

白飯上的是飛魚喔! 還加了馬告。

充滿原民特色風味的一餐,徹底滿足我們的味蕾。

DSC06912.jpg

下午就是這趟旅行的重頭戲,由男人不打烊帶我們到東澳灣划海上獨木舟,造訪中央山脈的起點烏岩角,小涵會另外寫一篇文章介紹。

宜蘭東岳部落有得天獨厚的山海美景,又有傳統的泰雅族文化,是一個值得來這裡走走,好好探索的地方喔!

 

相關資訊:

八福原地

FB: https://www.facebook.com/beatitudecamp/

不打烊體驗文化

官網: https://24hoursman.com.tw/

FB: https://www.facebook.com/24hrsman

>> 宜蘭飯店最新房價查詢

 

~~~~~~~~~~~~~~~~~~~~~~~~~~~~~

056 喜歡小涵的文章的話,快來追蹤小涵的FB、IG、Telegram,跟著小涵一起吃喝玩樂趣!

FBhttps://www.facebook.com/minghan118/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eresachen118

~~~~~~~~~~~~~~~~~~~~~~~~~~~~~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 不要忘了給小涵一個「讚」喔! 也歡迎分享文章. 大家的鼓勵與支持, 是小涵寫文章的動力^^ 

 觀迎加入「涵的足跡 走遍天涯」跟著小涵吃美食、玩遍天下 FB 粉絲團, 隨時follow小涵最新吃喝玩樂的情報與新文章: